您好

 

   今年3月一次突然嚴重的頭暈讓我對"眩暈"有了第一次的接觸,那時看了家附近的耳鼻喉科告知是耳石迷路造成的,雖然吃了3天的藥仍無好轉,但大約2個星期後卻突然好了,在網路上查看相關資訊大致知道這是一種常見的文明病,因此並不以為意。但本月某天起床時一股熟悉的感覺又襲來,沒錯,這種天旋地轉的暈,絕對不是貧血.....難不成我的耳石又迷路了嗎.....

 

   素聞貴院眩暈科的楊怡和醫師是這方面的權威,這次我不敢再掉以輕心,想到醫院做個徹底的檢查。首先,因為我是第一次就診,必需現場掛號,因此7點不到便到醫院等候,9點開始,門外的叫號聲以每分鐘10個的速度響起,平均每個病患大概見楊醫師不到2分鐘吧,正當我想好好訴說我的病史、詢求專業的回答時,"叮!2分鐘到了",隨即就被推去做一堆檢查,好不容易11點時都做完了,想說可以再和楊醫師好好談談了,這次呢...連面也沒見到,護士小姐直接和我說何時再來做平衡測驗、複診,結果,我花了半天的時間,只見到醫生2分鐘,什麼治療也沒做、什麼資訊也沒獲得,離開醫院時我的頭暈依舊嚴重。

 

   沒關係,我安慰自己,楊醫師很專業的,一定是要做完全部的檢查才能對症下藥。隔了一星期,耐心等到複診,今天我又請了半天假、在候診室外等了半小時,期待著脫離眩暈的痛苦,結果呢?只見楊醫師在病歷上寫了一堆診斷,說寫也不正確,是在我的眩暈手冊上蓋上「內耳水腫」、「牛奶、羊奶、養樂多、優酪乳,今生今世 再吃再發」的印章,就叫我去領藥,什麼?我有沒有看錯?陪伴了我快30年的乳製品...我的最愛...突然被判了死刑,死刑書上卻連判決事由都沒寫,內耳水腫和乳製品的關聯性何在?至少給個解釋吧,我開口問了第一個問題「我現在巳經不暈了,還需要服藥嗎?」,楊醫師回答「埔里現在也沒有大地震啊」,然後就叫了下個病患的名字,留下錯愕的我在原地......

 

   俗語說:「醫者父母心」,我想楊醫師應該是屬於童話故事中「後母」的角色吧,也許楊醫師看過上千個病患都有類似的症狀,所以懶得一一做解釋,但對於病患而言,面對這種不知何時會復發的恐懼感,是多麼需要醫生的關心與解釋才能對自己的病症釋懷,雖然科技發達在Google上一查即可有相關資訊,但許多老人家是不會用電腦的啊,在吃藥的同時想必也抱著許多疑問,什麼時候我們的醫療系統變得如此專制,為了多看幾個病患,不顧醫療品質、不能以同理心關懷病患,那大家又何必花那麼多的時間在候診室等待,醫生不如直接寄e-mail告知結果就好啦。我不是否認楊醫師在眩暈科的權威,而是如果空有權威卻無仁心,忘了學校教過對待病患應有的態度,那是稱不上為一個好醫師的。

 

   非常希望能獲得貴院的正面回應,不然身為市井小民的我也只能藉由網路的力量來陳述我的實例,讓大家不要再有權威的迷思了。

 

眩暈病患  敬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 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